蓝色夜空下的回忆

溪头香雪又逢春


溪头村位于广州北部从化的一个山头上,这里在冬季漫山遍野都是梅花。车从进山路上驶来便可闻到扑鼻而来到阵阵花香,这与吸惯雾霾的都市人来说简直是饮用水中的依云,不只清新,还有山野的味道。这里的梅花长在山涧中,湖泊岸,民居旁,徒步时踏雪寻梅,睡梦中暗香浮动,连在山中农家小院中吃饭也可观赏梅花的姿态。

溪头村不大,多以蔡姓为主。村后有山,山中有瀑布,溯溪而上,沿途有大小瀑布若干错落有致。既有瀑布幽鸣,也有深潭静水流深。

山下有草莓、砂糖桔子园可供采摘,价格稍贵(草莓30元/斤),但山水水清天寒,水果是特别的清甜。

村中也有亲子徒步径,露营地,林中可看鸟,晚上可观星、放烟火;晨露夕烟,一派悠闲景象,的确是一家大小亲近自然的开心地。

溪头村最值得推荐的特产是腊味:腊鸭和白腊肉尤其好。因山上天寒的关系,这里的腊味表面都披上了一层盐霜,阳光下通透明亮。我们晚餐吃了一煲腊味煲仔饭,拌上葱花,甘香油润,竟连吃了三大碗。

溪头村离广州市区约2小时车程,远近适中,非常适合一泊两食。节日去人略多,最好冬天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