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夜空下的回忆

想象力

话说今日珩珩的少年宫艺术潜能班第二季开课了。虽然这是时下为人父母的略有跟风之举。本想着交了钱,每周花上半天时间送珩珩去,就算是尽了一下作为父亲之职。这就是当我们看到艺术潜能就去报名以至于上课的时候才知道这个班是学画画的。

就这样的无心插柳,虽然珩珩还不是表现出画画的潜力来,但一个学期下来,自己倒是觉得还是有些得着的。

这得要感谢年轻的小黎老师。他经常跟我们说,画的像不像不重要,重要的是小朋友能把日常见到的东西记录下来,在积累的过程中加上自己的创造,最后形成有情节的故事,对,就是说故事的能力。

我把它归纳为:观察力、想象力和说故事的能力。

所以,尽管珩珩不是很有信心拿起画笔去画,但日常生活中我还是尽量地和她一起玩角色扮演的游戏。例如,小孩子都很害怕去看病打针,往往经历过就印象深刻。回到家里,珩珩就喜欢扮演医生,要和我打针。开始的时候,她只知道拿起针(实际上是笔)直接就打。于是我就提醒她,是否要先把药吸进针管里,是否要先涂点水(她不知道是酒精)在手上,打的时候是否要哄一下小朋友(这里就是我咯),打完是否要用棉签压住针口等等。几次过后,珩珩知道自己打针的时候要看看医生都在干些什么了,现在我们再玩打针的游戏,第一步已经是从医生叫病人轮号开始了。

还有,珩珩现在也很喜欢玩做饭的游戏,瓜瓜菜菜的她会用乐高的积木来代替。开始的时候随便拿个积木就说是鸡腿或是黄瓜,之后就懂得在颜色和形状上要近似一些,再往后,就知道要切切洗洗再放锅里煮煮才能吃了;而这些,都是用家里的帽子呀,积木呀,贴纸呀来代替的。

有一天,她吃得饱饱的,妈妈还要灌汤,珩珩一本正经地跟妈妈说,饭饭在肚子里说,我们这里人很多啦,挤得满满的,汤汤再来就没地方住啦。妈妈呵呵大笑只好作罢。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最近一段时间用DP1拍片的感受。

DP1画质很好,方便;可就是太慢了,没拍一次得等个10秒8秒才能再拍,而且对焦也慢只能用估焦。

有时拍得急的时候我就忘了先设置一下距离,忘了是否要补偿曝光,是否要看看光圈和快门的数值。这让我的废片特别多。

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是否自己没养成好的拍摄准备习惯的问题,慢慢的我又觉得,好的习惯固然是一方面,但是对画面和瞬间的预判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时候,如果你没有准备的话,再好的习惯在短时间内是很难有正确的反应的。

于是,当我看到某个场景觉得有意思(至于是什么意思,那是主题的问题,但我觉得主题这个词好似有点装了)的时候,我会稍微花点时间问自己:

哪些元素(符号,还是有点装)存在是有利于表达这个意思的;哪些是有所影响或者有没都无所谓的(断臂的维纳斯);

然后是如何组织这些有用的元素,机位高一些还是低一些,远一些还是近一些,能用线条把他们联系起来吗,还是利用它们相互的位置来表达;背景干净吗;焦点突出吗;前景有用吗;景深合适吗;

然后是曝光,就像G2说的那样,关键是要运用你的想象力,多一点是怎样的,少一点是怎样的效果和气氛;

最后是瞬间,画面中哪里是刚好出现些什么,或者是当中的人物动物刚的刚好做出怎样的动作,或者是光线刚好达到那个位置,会让这个故事刚好达到高潮;而这个,最需要的就是预判、想象力。

而最后的最后,所有的这些的想象力也好,有意思也好,故事也好;前提的前提是,你需要平时观察的积累,需要对生活的体验,需要对情感的经历,这才是最初的最初。

因此,对于珩珩现在会认几个字,会数几个数,会背几首诗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会观察、会想象、会用情感说故事。

我只想她健康成长,内心富有。

---------------------------------------------------------------------------------------------------

趁不是很多人看我的博客的时候,很矫情地说说上面的这张照片吧。

自从当父亲以后,我发现自己的父爱满溢了许多,也开始懂得了以前父母对自己的爱的伟大。

于是当我和女儿在麦当劳吃早餐的时候,我留意到旁边这桌两对父女的画面。

我把光圈开到最大,试图把杂乱的背景虚化一些(但没成功);然后加了一点曝光,以在这个白色为主的环境里显得更阳光一些;我裁去了其他的顾客,只看到两位父亲和其中的一个女儿。我在等,直到一位父亲向女孩递去面包而另一位父亲在微笑时按下了快门。我觉得这个瞬间能表现出父爱,而且递去的手能引导视线到小女孩那里。最后,我看照片的时候,发现背景里的红灯笼抢了注意力,于是我把照片转黑白了;然后为了增加一些岁月感我又增加了一些颗粒。

好了,希望这些自恋的文字不会倒了你的胃口;我只是想把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而已。

 

 


评论(1)

热度(1)